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入口網 LOGO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頒獎典禮 首屆優秀大學伴脫穎而出

發布日期:112-11-11

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獲獎人大合照

為推動全國教師及師培生對雙語數位教學的探索與實施,教育部今(112)年度首次舉辦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今(11)日於112年資訊月「臺灣教育科技展」活動現場舉行頒獎典禮。首屆徵選活動共有來自全臺32所大專校院學生的112件作品參賽,以嚴謹雙匿名的方式由專家學者初審與決審,最終共計23件教案脫穎而出。其中,由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及國立屏東大學的大學伴教案分別獲選為英語組、閩南語組及原住民族語組特優獎,獲獎作品以原住民教育與資訊教育、家庭教育與閱讀素養及國際教育等議題融入雙語數位教學,題材多元且緊扣雙語互動等學習主題,優秀教案已公開於計畫官方網站並鼓勵教學者應用。

教育部於111學年度起推動「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培育大學伴透過運用數位工具進行線上即時互動引導學童學習,結合雙語教育、議題融入與數位工具應用,增加學童雙語使用機會並提升數位學習能力。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營運中心計畫主持人王雅茵教授表示,由於雙語數位教學不但需要具備語言教學的專業能力與數位線上互動的問題解決能力,還需要能針對多元議題深入淺出地引發學童學習興趣,鼓勵孩子們能更有自信的使用語言,因此需要具有跨領域、能掌握議題與學童語言程度等多方面的人才投入。希望透過教案徵選,鼓勵來自全國的優秀教師、師培生與計畫內夥伴大學培育的大學伴組成團隊共同參與。今年的參賽與獲獎團隊都並不只有夥伴大學的大學伴,顯見全臺在雙語數位教學的發展極具潛力。

英語組特優作品「Make Friends with Yami: Get to Know about Tao Culture!」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簡雅臻教授指導的大學伴許育寧、林冠廷,以擁有海洋文化的達悟族為主題,透過數位科技元宇宙Minecraft啟動體驗學習,帶領學童認識達悟族富有生態觀的文化內涵與特有的建築特色。

閩南語組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大學伴簡詩嫻、陳雅婷與顏翎宇的作品「臺灣拋拋走」獲得特優,指導教師為臺中市西區大同國小賴怡臻老師。全篇教案以臺灣地理名稱為主軸進行教學,鼓勵學童深入了解臺灣多元的文史風貌,並透過引導小學伴查找資料,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同時結合在地飲食與物產,內容豐富又貼近學童生活。

「yakaiyaku kawmasan!我住在地球村!」則為原住民族語的特優作品,由國立屏東大學唐以謙、胡以諾創作設計,並由屏東縣內埔鄉黎明國小林秀妹老師及屏東縣瑪家鄉北葉國小孫美玲主任共同指導,教案運用多種多媒體元素,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結合於族語教學中,教學設計中包含豐富的互動模式與數位學習資源的使用練習,不但能有效建立族語使用情境,也能強化小學伴對族語的理解和印象。

本屆得獎名單已於10月份公告於教育部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網站(https://etutor.moe.gov.tw/bd/),目前網站已提供30則由計畫團隊邀請各領域專家編製之雙語數位教學範例教案,亦蒐羅29則英語與本土語線上語言學習資源及17則線上互動教學資源等,本次獲獎作品共23件已於計畫網站公開提供下載,歡迎教學者參閱與應用。

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特優獲獎人大合照

檔案名稱 下載
唐以謙與胡以諾運用多種多媒體元素 發展具豐富互動模式的族語雙語教學課程.jpg 檔案下載
簡詩嫻等人以臺灣地理名稱為主軸設計教學 引導學童認識臺灣文史風貌.jpg 檔案下載
許育寧與林冠廷以達悟族為主題 設計多元互動與體驗的英語雙語課程.jpg 檔案下載
更多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全國徵選活動照片.pdf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