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相見歡】豐田國中相見歡-青銀共學趣

發布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活動日期:112-11-25 8:20-16:30
活動地點: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馬蘭榮譽國民之家與國立臺東大學

活動內容:

大小學伴一起玩-破冰遊戲:邀請大小學伴上台分享學習的收穫,許多大小學伴感性分享兩人相遇的感受,甚至還有靦腆的小學伴說自己前幾堂課都不敢看大學伴螢幕呢!

大家一起做-戳戳杯墊:由數位學伴團隊帶領大小學伴製作戳戳杯墊,先將毛線穿過繡針,並將棉布用繡框夾好,就可以開始戳戳戳戳來刺繡,中間完全不用打結或換線,只需將線依照圖片戳入面部即可,大小學伴與長者一起製作屬於自己的杯墊。

大小學伴一起玩switch:《EVERYBODY 1-2 SWITCH》是這次Switch遊戲主題,利用手把來完成充氣,大小學伴與長者一起互動遊玩,搭配現場音樂與聲光效果,一起享受刺激的遊玩時刻。

開心午餐TIME:由數位學伴團隊帶領參與者至大禮堂吃辦桌,貼心準備熱湯與飲料供口牙不佳的老人搭配,大學伴也主動幫小學伴與耆老們添飯加水,藉由陪伴讓氣氛十分溫馨。

大小學伴一起玩平衡板:Wii家庭滑雪FAMILY SKI,利用平衡板與大螢幕搭配聲光效果,讓大小學伴與長者一起體驗滑雪的樂趣。

大小學伴一起做-聖誕小夜燈:用瓦楞紙板製作聖誕小屋,最後用貼紙、彩帶、白色棉花等來裝飾,大家融洽的製作聖誕小夜燈。

執行效益:

1.「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是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核心精神。臺東大學與豐田國中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教育系大學學伴不僅學有專長能依照小學伴個別學習狀況調整上課內容,並適時加進課程互動遊戲設計、增加課外知識等,讓小學伴學習多樣化,提升學習動機及興趣。
2. 臺東大學教育系何俊青老師用心規劃老幼共學、世代同歡的戶外活動,利用周末邀請馬蘭榮家安養機構的長輩們至豐田國民中學互動共學,增添歡樂氣氛,也讓大小學伴與耆老互動,加深彼此的情誼。
3. 馬蘭榮家楊建和家主任表示,馬蘭榮家一向重視家庭化與社區融合、社會化。非常歡迎臺東大學與豐田國中師生到與長輩們互相學習活動,本家目前已是青銀共居的示範機構;期望將來也能形塑老幼共學的典範模式。
4. 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增進高齡者的「健康與福祉」,希冀能促進學生及社區高齡人才的就業與經濟發展,建構「永續城市及社區」。
5.大小學伴藉由相見歡活動能深入了解彼此,並於之後課程相處更融洽。

相見歡大合照

Wii家庭滑雪FAMILY SKI平衡板遊玩

大小學伴與老人合照

大家一起做-聖誕小夜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