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學習語文時刻及共同成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發布日期:110-07-31

小學伴(左)與大學伴(右)

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參加數位學伴的課程,熟悉上課模式及上課教室環境。因著小學伴○祺是外配家庭,國語方面必須多練習及培養閱讀能力。遇到小三小學伴的國文,對我而言,教導小學伴國文是新嘗試,一開始些許猶豫教導與陪伴的科目,於是努力找尋相關國學常識,而自己樂在其中,並複習著逐漸被我遺忘的國學常識。 小學伴○祺很認真聆聽上課內容,專心上課。聽著我敘述著課本內容及學習課外的文學知識,國語課上課的內容為唐詩賞析、二十四孝故事、成語故事及二十四節氣及看圖說故事,我希望小學伴○祺可以學到及吸收豐富的課外文學知識。 我在備課時,多元課程的設計,在簡報中加入大量的圖片,希望能小學伴○祺加速的記憶,並加深她的印象,間接地提升小學伴○祺的語文能力及對中文的興趣。準備了唐詩賞析,帶著小學伴○祺欣賞詩詞並解釋詩詞的意境,再利用影片作為輔助教學。在我講解24孝的故事,同時,附上影片讓小學伴○祺欣賞。我會向小學伴介紹成語的由來,並藉由影片讓小學伴認識及瞭解成語的典故,每堂課都準備不同的成語故事,增加小學伴○祺的國語的詞彙量。我利用日曆作為教材,搭配不同圖案,教導小學伴○祺節氣、四季及當季的產物,介紹不同季節的節氣。 相見歡活動,我和小學伴○祺一起聆聽吉娃斯科學的課程,關於彩虹及霓虹,她天真的笑容及可愛的模樣,加上我們的互動,讓我們彼此的心更接近。擴香石磚創意課程時,我們共同調顏色染料及製作著特別的擴香石,彼此有說有笑的情感互動及親近感,更甚於前幾周在螢幕的互動模式。   活動中,我詢問了小學伴○祺對課程內容的安排及感興趣程度,沒想到,她挺喜歡的,也覺得很有趣。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期盼藉由我的引導,能讓小學伴○祺喜歡上中國文學及欣賞國文詩詞的優美。

110相見歡活動,第一校區/創夢工場,吉娃斯課程及擴香石創作課程,小學伴 (左前) 大學伴 (右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