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我與小學伴之間的寶藏

【靜宜大學】 發布日期:111-04-27

大富翁是小學伴最喜歡玩的遊戲,也是我在設計教案時最期待與小學伴玩的環節。

禮物,從來都不會平白無故從天而降,但是,你有多用心多珍惜,任何人事物都會是無可取代的寶藏。 還記得第一週上課,我從螢幕上就能感受到我的小可愛散發滿滿的快樂,那興奮的神情和激動地招手,深深將我的擔憂冰釋,原來,她沒有忘記我,原來,她也在期待我的出現。 姐姐履行約定回來了──這是我上學期對她的承諾! 每一週的課程都期待能帶給她更多無論是知識上或情意認知上的收穫,但其實,越刻意的的規劃反而適得其反,跟著小學伴的喜好與需求,透過小學伴師長的描述,用心琢磨在上課當天的對談,因小學伴常常會延伸到許多課外內容,也會分享從生活周遭聽到的知識,在你來我往的交流下,有許多內容是我在設計教案時,從未想過會在這堂課出現的,而我們的角色也頻頻在分享者與聆聽者間交換,知識的雙向流通,也使我們在課程中能夠時時刻刻抓住彼此的頻率,使得歡笑趣味不間斷! 猶如我其中一週的教案是「時事大富翁」,將傳統的買賣房地產規則更改為任務分享,小學伴除了分享當下的內容,她還會聯想到相關事情並大方地與我分享,這時我又獲得一個新知識或是更認識她了,而我當然也會再反饋給她,分享一個我做過或遇過的相關內容,讓這個環節不侷限在教案的範圍裡,而是我們可以天馬行空走一遭再回到課程裡。 很感謝數位學伴計畫,讓「陪伴」多了一份回憶、多了一份價值,更多了一份專屬感,珍惜當下或許是句過於老套的話,但受用無窮的四字也時時提醒著我,用心的交流和陪伴,帶給自己或是小學伴的能量是源源不絕的,甚至都會成為生命中無可取代的超級寶藏呢!

療癒的笑容,每每都會被她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