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超前部屬的學習

【致理科技大學】 發布日期:111-05-10

與小學伴的互動

新學期的開始,我認識了一位天資聰穎、熱愛學習的小學伴-○皓,他顛覆了我過往對數位學伴的想像,曾經的我以為參與計畫的小學伴們程度普遍上都需要再更努力,直到我認識了現在這位小學伴,翻轉了我的眼界。 ○皓的個性沉默寡言,但有著一顆好學的心,對於學習有相當大的熱忱。 每次上課前的分享時間,他都不怎麼說話,總是靜靜地聽我分享,直到有次聊到學習的話題,○皓才終於主動出擊和我分享他的表現,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不只數學厲害,各科也都是班上的榜首,即使學科表現上相當亮眼,○皓卻有一種勝而不驕的態度,將開心的心情轉化為持續學習的動力,相當令人佩服。 雖然○皓只有三年級,學習能力卻超越多數學生,每次的課程我總會教他四、五年級的內容讓他提前預習,但這些對他來說就像小菜一碟,總能夠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學會它,並能夠舉一反三完成課後練習。我想這就是學伴計畫「因材施教」的意思吧,透過彷彿客製化般的教學,達到學習的最大效益。 ○皓除了學業強,邏輯能力也是一把罩,下課前我都會和他互相競賽消圈圈、數獨大挑戰的益智遊戲,○皓總能拔得頭籌搶下冠軍寶座,雖然疫情的緣故,大家都成為了蒙面俠,無法看到他雀躍的表情,但從眼角隱約可以看出藏不住的笑容,○皓是我遇過最聰明的學生,看來我這個大哥哥也要向他學習學習。 時間飛快,短短十堂的數位學伴課程即將邁入尾聲,○皓從一開始不太會表達自己的需求、想法,到後來漸漸地主動分享自己的學習進度、校園生活,雖然成長步調緩慢,但一點一滴持續累積,彼此一定都會有所成長。 感謝數位學伴計畫,讓我深刻體會「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禮物」,相信這份禮物能夠帶給我與○皓不一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