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相見歡,一切的轉捩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發布日期:111-12-18

一起互動學習的過程

「你不能這樣,你很不講武德欸!」親愛的小學伴,我們是在習文不是在比武耶! - 【初次見面,看似文文靜靜的小學伴,原來只是陌生的偽裝。】 小學伴靦腆的笑容在口罩之下,在視訊彼端的我仍能夠深深的感受到。 直到相見歡我才了解,原來你和我的相處模式和與另外一位大哥哥的相處模式是大相逕庭。在國語課,你和大哥哥說你只想要學習睡覺相關的內容,在英文課,你卻和我擁有談不完的主題,剛開始拘謹的你,選擇了學校的教材,直到相見歡熟稔後開始提出了各式各樣的主題,從陸海空到化學元素表,雖然有時看似和英文無法緊密扣合,卻也讓我更加認識你,變著法子吸引你的學習目光。 每次小學伴的要求,我總是絞盡腦汁,如何更貼近你的生活,也謝謝那些意外與驚喜,不小心在校網上翻到你的照片讓你侃侃而談,用你最喜歡的自然勾起了你的各種回憶,讓陪伴不僅只是陪伴,而是更緊密的連結,共同成長。 【跨過生疏,看似漫不經心的小學伴,其實仍是默默地吸收。】 「姊姊,等我一下,我有東西要給你看!」那一天的下課,小學伴並沒有急急忙忙的關掉視訊,甚至要求我等待他的歸來後即消失在鏡頭。 那一週,是相見歡後的第一次上課,因為後面的課務,無法全程和小學伴共同參與台北行,吃完午餐後便匆匆離去,在臨走前,我和小杰說:「下午好好玩喔!下禮拜上課和我分享你們做的小提燈!」當時的小學伴忙著與好友打打鬧鬧,隨意的應了聲,便把注意力帶回到原先的嬉鬧中了。隔週上課,我提起了相見歡下午的行程,你略為上揚的語調,得意的和我說你作小提燈的成果,我原以為這已經是全部,沒想到… 跑回鏡頭的小學伴,手裡拿著小提燈。看著小學伴拿著小提燈得意的笑容,我頓時了解到,其實在漫不經心的背後,你也是個信守承諾,且願意分享的小學伴,心裡充滿著溫暖。 【說聲再見,看似大而化之的小學伴,實際擁有溫暖的心意。】 「姊姊,你先掛吧!」在相見歡之後的課堂,每當我說出「我們今天的課到這裡結束,下禮拜見!」時,小學伴選擇目送我的離開。 課堂中,總是急著要結束課堂的你,總嚷嚷著要下一頁,在我刻意用各種方法延伸學習時,你用著千百個理由想要跳躍,然而到了下課時間卻又捨不得離開,堅持要等待我下線後再離開。 最後一次,應該更加不捨吧?謝謝你的目送,讓我知道我們之間其實並不是單向的付出,而是雙向的給予,我們彼此互相牽掛,互相影響。 - 十週很短,但是我們的記憶綿長,謝謝這段十週的際遇,我們遇見彼此,未來也許再也不見,但謝謝你,讓我更認識一個生命,更感受到生命與生命交織下的溫度。

道別時刻,我們彼此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