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用心的陪伴

【國立臺東大學】 發布日期:112-04-18

第一次上課,小學伴很拘謹,內向害羞,雖然有彼此自我介紹,但我發現我並不認識他,從課程中更加深刻感受到,他很慢熟,好似隔著一個鴻溝般,只有跨越它我才能看見真實的他。

而整體上課過程中並沒有太大的交流互動,然而在下課前,我告訴他,我喜歡在最後跟小學伴拍張照,請他擺出最喜歡的Pose,而他擺出了自信又帥氣的Pose讓我很驚豔,那是第一次見到真實的他,或許是好奇,又或許是想要用陪伴來創造難忘的回憶。

後來每次上課,我總會關心他,然後在課程上也會試著與他找到共鳴,製作他感興趣的教材、用心親聽他的每一句話,記下他的喜好。

過程中我也明顯感受到他的進步,還記得有一次教材中放了一張圖,小學伴看見他之後笑得很開心,那是我第一次見他笑得如此燦爛。

還有一次他主動跟我分享他與他女朋友的事,及他的綽號等這些比較隱私的事,看著他對著境頭,嗚著麥克風,小聲的說出他的秘密,這些都讓我非常高興,也很有成就感。

 

初次上課,下課前請他擺出最喜歡的Pose,那是第一次見到真實的他。

我自己是一個非常內向不喜歡聊天的人,我也不太知道該如何開話題,去與人產生共鳴,儘管我已參加數次學伴計畫,然而,在這次學伴計畫卻讓我體悟到用心陪伴,彼此已成為更好的目標前進的成就感。

過程中,他的每一個笑容,每一個進步,都將成為教學上更好的動力。

我認為數位學伴不僅是單向教學,而是雙向,系上老師總說,學生是我們的老師,這次的參與,讓我更加深刻了解老師話中涵義,從小學伴身上我學會了如何教,如何說,以及身為一個好老師最為重要的特質-用心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