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與「謙」的數學歷險記

【國立政治大學】 發布日期:112-05-05

記得和小學伴第一次上課的前一晚,我真的各種焦慮!怕自己的教學方式、個性和小學伴沒辦法對頻,讓他在這條學習之旅上會學的很辛苦!即使先前已知道小學伴的學科能力不錯,不過還是會擔心自己在解釋觀念或是解答上無法讓小學伴理解,加上自己又是負責數學科,倘若學習成效不佳,有可能使他在原本充滿自信的科目失去自信,說穿了就是把一個小小的生命教垮了!

對於我而言,學科能力養成與陪伴關心是數位學伴中的兩個核心概念,這個道理也一直深植我心!因此,我便告訴自己擔心這麼多沒用,盡全力做到最好就對了!

第一次上課,我提早蠻多時間至教室進行準備,就是為了讓小學伴的第一次上課有好的體驗,並建立好默契!很神奇的是,當我一上課見到小學伴,各種緊張不安的感覺完全消失,反而產生更多的是熱血與熱情,好想跟這個小學伴當朋友!很幸運的是,我們在磨合上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後續的上課也進行的十分順利!另我最感動的是,記得在準備下課前,小學伴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真的好棒,教的東西我都聽得懂,讓我覺得數學變得好簡單,能不能再繼續上久一點啊!時間真的過太快了,我還想繼續跟你學習!」當他說出這番話的時候,我的心情是真的好激動、好感動也好快樂,覺得這一切的努力真的都值得!然而在期中考後的第一次上課,我擔心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緣分而相遇,開啟了數學之旅的序章!

那次上課,我主動關心了他的月考狀況,他告訴我說他考得不是很理想!由於考前參與了學校舉辦的各種競賽與活動,壓縮到了讀書的時間,加上考試的時候真的很緊張,很多簡單的題目在考試當下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解題!他告訴我他很擔心這次的數學成績真的會考很差,不知道怎麼辦...當下的我看到螢幕前每次上課都精神百倍的他,瞬間變得愁眉苦臉的,真的很想要直接驅車前往他們的學校直接面對面關心陪伴他!

那時,我告訴他我過去的求學經驗,並送給他和我自己一句話:生活難免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人生就像一架紙飛機,雖然飛行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各種阻礙,不過它終究會抵達它要到的地方。藉由這句話,告訴他做任何事情之前,只要做好完全的準備,無論結果如何,自己也不會覺得遺憾!同時,也傳授了一些時間分配的技巧與方式給他!

最後,能在那堂課下課時聽到他說:「謝謝老師,我真的心情變好很多,我這禮拜要用看看這個方法,下週和你分享!」我說:「沒問題,我們一起努力、一起進步。遇到困難、對自己沒有自信時,想想每週老師下課前送你的一句話,對你會有不同的收穫呦!」這是我也意識到:我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也期許他在未來能越來越棒!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已經過了期中!但是我們的故事還會一直續寫下去,願彼此在未來能有不同的成長!同時,也非常期待和他的相見歡呢!

因為失敗、沮喪過,才讓成功變得更有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