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老師,可以...嗎?

【靜宜大學】 發布日期:112-05-09

「老師,可以用念的嗎?」

「老師,可以聽音樂嗎?」

「老師,可以看影片嗎?」

這些問題是小暢常在課程中詢問我的問題,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小暢對於學科的學習動機有待加強,但這是一堂國語課程,可想而知這些問題最後的答案都是不可以。

在第一堂課就觀察到這些狀況後,我不斷的思考課程該如何做調整,不過也發現小暢很喜歡講話,所以我選擇先將課程的比例調整的讓孩子有更多說話的機會,在從中放入書寫的題目,讓孩子對於課程可以更投入!

第一堂課與小暢留下的線上合照

將課程調整後,小暢對於課程的投入有了進步,也慢慢培養他願意練習寫字的意願了,但....

「老師,可以教我作業嗎?」

這是小暢新的問題,一開始我以為孩子對於學習變積極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教學作業的過程中可以觀察到詢問作業是他想要逃避課程。

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就像是在破關斬將,我的小暢就像是一隻小怪物,每周等級都會上升等著我去挑戰突破,但我絕對不會輕易的放棄,開始不斷的調整教材和上課方式!

我破關成功了!!!

「希望下學期還能讓你教」

這句話是小暢在第九周留下的其中一句話,小暢是我第四學期遇到的第五個小學伴,從來沒想過可以讓孩子主動說出這句話,

從第一周到現在可以看到小暢有很大的進步,雖然偶爾還是會偷懶不想寫字,但可以看到他對於課程更加地投入,每周書寫的字也提升了很多。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看見孩子的成長外,自己在教材跟上課方式都有很大的突破,而最讓人感動的就是小暢留下來的這句話了,這段十周的課程有時候很挫折,有時候忙得焦頭爛額,但這些酸甜苦辣的過程都在小暢的話中,找到他們的價值了。

相見歡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