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互相成長陪伴

【國立嘉義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1

很開心自己能參加這一學期中的學伴計畫,並且在這10堂課陪伴小學伴一起成長。還記得在學伴計畫的第一堂課,我非常的緊張,雖然自己有教學經驗,但這次是我第一次教導國中生。而我本身的個性比較內向。因此會緊張怕不知道如何和小學伴互動。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努力地將課備好、教學簡報做好,希望在這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能帶給小學伴不僅僅是陪伴,更能讓她收穫滿滿。第一堂課結束後,還是被小學伴看出我很緊張,但下課後小學伴跟我說"不要緊張喔",這句話讓我很開心但也覺得有些抱歉,開心是因為有學伴的鼓勵後讓我舒緩了緊張的感覺,但抱歉是因為自己沒有克服緊張、沒有以最佳狀態去教學。那也在第一堂課後,透過每一次的課程慢慢調整自己,使自己在教學時能夠更順暢,並且克服自己緊張的情緒。

在課堂一開始和小學伴介紹今日教學進度

在課程進行的第三堂課中,發現小學伴對於課本內的知識掌握度很好,透過課堂中的口頭問答,能看出小學伴認真努力及良好的表現。因此在上完課本內容後,額外找了適合國中生程度且和課文內容相關的英文雜誌文章,希望能提升小學伴閱讀能力及字彙量。但因為有些單字小學伴覺得較陌生,且雜誌讀起來篇幅較課文長,因此在課堂中發現小學伴漸漸臉上較無笑容,覺得文章枯燥乏味。因此後來將雜誌文章的部分改為遊戲學習的方式,學習遊戲像是Kahoot、quizizz,希望改變教學方法後小學伴能夠更有熱忱去學習。改變教學方式後,確實能夠看出小學伴在學習中較開心,也較有動力去學習,這同時也是我在教學中很大的動力。那在這些教學日子裡,也很開心能夠和小學伴相遇並且一起陪伴成長,也在這次的學伴計畫中,看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加入大學伴,才能看到更不一樣的自己。

利用電子書的音檔輔助英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