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姐姐…我還很多想跟你說!

【國立嘉義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1

:姐姐~如果還有相見歡,你可以來嗎?

:姐姐,我跟你一樣也喜歡北極熊耶!因為牠感覺毛茸茸的感覺很可愛

:姐姐!姐姐!我跟你說⋯

這是我與小學伴的聊天時光日常。

目前我正在修習教育學程的課程,當初決定加入這個團隊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可以多累積教學的經驗、培養未來教學的養份。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數位學伴,教學科目是我最擅長的數學。沒想到的是,現在會有這麼多意外的收穫!不僅僅是更成熟的教學方法,在心靈上也從中獲得成就感與無可取代的富足。

一開始每次上課前我都會超級緊張,擔心我的教學方法會不會讓小學伴聽不懂;語氣、用詞讓小學伴有不好的感受;透過我的教學,小學伴能不能對數學有更多熱忱。這都是因為我期許自己必須做好身為大學伴的本份,讓小學伴在課業上能夠進步,無論是學習成效、學習態度以及學習動機。

我們第一次線上相見!有點緊張,有點期待!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小學伴在線上相見的那天,也是這次計畫的第一堂課程。為了認識彼此、熟悉默契,我設計了數個與數學相關的小遊戲與腦筋急轉彎等活動,希望給小學伴對於課程整體有好的印象。我設計的活動有輸贏之分,也讓輸家的懲罰由贏家來決定。令我很意外的是,當我輸的時候,小學伴卻把這難得的機會拿來滿足她對我的好奇:「姐姐你今年幾歲?」「姐姐你的瀏海是怎麼捲的?」「姐姐你喜歡什麼東西呀?」。明明應該是給我的懲罰,卻讓我感受到小學伴的真心、童真、可愛,當時的我,一瞬間說不出話,只覺得溫暖而震驚。

除了要求自己專注在課程教學上,真誠、溫暖、無條件正向與包容也是我一開始給自己的一份需時刻提醒自己的功課。卻沒想到小學伴對一位陌生的老師、姐姐會如此真心相待,因為這樣,讓我們的關係是雙向的互動,不知不覺中我把小學伴當作自己的小朋友,當小學伴在學習上有挫折時,因為不希望她有任何的不開心,想要馬上給予她動力與安心感,但又希望她能夠學習找到進步的方法。即使在這個拉扯過程中其實有些痛苦,但陪著她一起走在學習的這條路上是以快樂與溫暖鋪著的。

很快的,這一次的數位學伴到了尾聲,這幾次上課都帶有一點不捨,我希望將教育的責任與給自己的這份重要功課,延續至最後一堂課,甚至往後的教學路途。希望這小小的付出給予小學伴不只是知識上的豐富,也能成為彼此心中一大塊記憶與溫暖。

大小學伴相見歡!是個開心好玩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