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我在數位學伴計畫中的成長

【正修科技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9

一開始我會選擇報名數位學伴計畫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非常喜歡國小的小朋友。由於之前帶小朋友的經驗都是以遊戲為主,教學的課程也非學科領域,所以大部分都是與小朋友玩遊戲,偶爾才需要輔導作業。有鑑於先前的經驗,我對於帶小朋友的印象都是歡樂的,直到這次正式輔導小學伴的學科,才發現教學與遊戲完全是兩件事。

在我第一次教學時,就發現小學伴學習意願較低,且時常會有分心的狀況,於是當節下課就與小學伴討論,是不是我教得太快,或是上課內容太困難,回去後立刻調整了教材的難易度,以及構思我的教學方式與步調,不過下一次上課小學伴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就這樣過了兩三週,我對於教學十分挫折,也感受到了與小學伴的互動越來越少。

在某一次上課,我觀察到其他大學伴會與小學伴玩畫圖的遊戲。因此我在當節課小學伴開始不專心時,問小學伴要不要來玩畫圖的遊戲,而小學伴也開心的答應。後來只要小學伴做完一題數學,我就會讓他畫一張圖,如果小學伴答對該題我也會在旁邊寫good或是好棒來鼓勵他。

經過以上這些改變,我明顯感受到小學伴學習意願有所提升,我們之間的互動也增加了不少。我也檢討了我的教學方式,不再以進度為優先,放慢了課程的步調。當小學伴對立體的概念不理解時,我會播放一些立體圖形展開的影片幫助他理解。

因為與小學伴之間的情感升溫,讓我在教學與互動中也更加有耐心和熱忱,並在這之中找到了成就感。

大學伴進行線上陪伴與學習

數位學伴教學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