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第一次的數位教學

【靜宜大學】 發布日期:112-12-09

在教學前以及教學初期:

從未有過這種經驗,因此在面試和準備教案的階段,都處於一種不安定狀態,胡思亂想著「是不是準備的不好」、「他會不會覺得無趣」,因為從小我就是那種舊體系學習下的學生,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學習,而且剛好班導都是那種有些成績要求的那種或是個性很好但是對所教的科目很注重的那些老師,不過我敢肯定那些老師當時讓我的成績變得超好,基本上就是考試都能八九十那種或是可以考A的程度。所以我習慣了這種只有題目但是不需要太多趣味的內容來提升注意力,而且從小我就是對待課業蠻認真的學生,簡白點,就是好強想考高分。

所以,在我接下這個數位學伴後,為了因應多元化和趣味性等主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歷屆的優秀教案和去網路上搜尋可以放在教案的小遊戲,這些都是為了讓小學伴不失望,畢竟她放學後還得留下來繼續學習,沒有人喜歡一直讀書,所以為了她,我盡可能發揮我自己的潛能,讓自己的教案能讓她開心學習。

第三週的課程,一起畫了骷顱頭,很可愛。這時開始安定了內心,覺得教學蠻有趣的。

不過,剛開始的幾堂課,我還沒有一定的認知,所以我自認我前兩堂教學內容不像我所想的能讓她「有知識又能開心學習」的上課方式,我看到的是自己在小學伴不理我或是沒回應我時,我那種不知所措的模樣;又或是我在和她聊天時,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內容,話就講完了,感到有點尬;不然就是,我自以為講很多多元化的知識後,她好像沒興趣或是聽不懂(以她年齡來說還太深了),我就會有一種挫敗感,感覺我是不是不會教,不像歷屆優良教材的學長姐們。

到了教學中期和後期:

雖然偶爾還是有前述的狀況發生,但是我有漸漸掌握教學步驟,以及搭配她的喜歡,我在某些上課瞬間會感到如願以償的感覺。像是她很開心的分享她的事情、遊玩小遊戲或是繪畫時她開心的笑容,或是看影片或上課後,她能理解我的問題並回答接近正確答案的答案,還有每週回顧上週課程時,她的記憶力還很不錯,至少沒有全忘記!

當然我最喜歡的就是她的童言童語,說見到我都覺得很開心、不捨我離開要我延畢、還有在相見歡時不停地牽著我的手到處帶我跑、和我嘰嘰喳喳地講話。

我覺得當有件事你沒做過,如果不去嘗試,你不會知道他有多好玩多有趣,每一次都有不同之處等著你去挖掘。有可能是好的、好玩有趣,讓你覺得很值得期待等;也有可能是不好的、好煩無趣,讓你覺得早知道就不要做了之類的。

但我們人不可能隨時都能預料到,那麼,不在你意料之中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可以坦然面對,想想辦法解決,如果已經盡力了還無法改變,那我們就改變心態。

「一切都會好的。」「是不是有些美好的瞬間或是時光呢?」

這時第七週,後期我基本上都很高興見到她,也開始被她帶領拍下了這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