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最新消息 夥伴大學訊息
:::

112年傑出典範頒獎暨全國工作會議

發布日期:112-09-01

與會者大合照

「數位學伴計畫」今年邁入第十八年,今年全臺共有23所夥伴大學及合作夥伴大學,陪伴126所偏鄉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1,516名學童。
為感謝所有參與計畫師長及大學伴的用心並肩負服務偏鄉地區中小學之社會責任,以選拔獎勵讓計畫傳承經驗與樹立典範,延續計畫活力與陪伴的力量點亮偏鄉持續前進的道路,
今年共81位傑出帶班老師及傑出大學伴,由教育部獲頒獎狀期勉鼓勵,並頒發23所夥伴大學及合作夥伴大學感謝狀,共220位師長及夥伴蒞臨。

上午傑出典範分享
本次邀請三位傑出師長及大學伴分享參與計畫的經驗與故事,透過傑出典範經驗分享提升計畫延續的能量:
高雄市立新港國民小學「傑出帶班老師」高至煒
國立東華大學「傑出帶班老師」許睿芸
長庚科技大學「傑出大學伴」范書銜

下午全國工作會議
|專題演講|
本次會議榮幸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李蔡彥校長,以「時代變遷下的教育省思-AI時代的教與學」為題,帶領與會者看見後疫情時代教學的挑戰與展望,並鼓勵教育者需積極面對目前的趨勢:認識AI概念、熟悉AI工具、引領AI發展,視AI為人類的延伸工具,以提高教育成效,與時俱進。


|夥伴大學執行經驗分享|
朝陽科技大學李金鳳計畫主持人表示,大學生具有實務素養能力,卻對於教導學科缺乏自信。本校透過執行「數位學伴計畫」,以「大雁帶小雁」模式讓資深學伴、帶班老師與大學伴攜手同行,以教學分享、課程關懷、學伴增能及師長鼓勵,有效提升大學伴自信與參與計畫的續航力,延伸陪伴與服務的精神。數位學伴計畫讓學習者、教育者和社會之間建立一個有溫度的互動平臺,為偏鄉教育挹注愛與活力。 

國立政治大學曾正男計畫主持人表示,本校自110學年度加入數位學伴計畫夥伴大學行列,服務之學習端分布在臺灣東部、中部及西部離島地區。感謝計畫營運中心的熱心協助,讓團隊可以在兩年間與服務的國民中小學做好「大手牽小手」。執行計畫的過程中得到校內支持,使計畫執行團隊在教學輔導上有充沛資源。施比受更有福,在陪伴與學習的過程中,大學伴與小學伴也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