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最新消息 夥伴大學訊息
:::

輔導花蓮偏鄉學童 慈大獲傑出學伴、老師獎

發布日期:112-09-15

教育部感謝慈濟大學承辦該計畫,由師培中心沈麗芬組長代表領獎。

慈濟大學今年開始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通過一對一的教學,與花蓮新社國小、奇美國小、崙山國小、富源國中、豐濱國中及瑞穗國中學生遠距教學,計畫主持人慈大何縕琪副校長表示,有醫學系、後中醫、分遺、人發心、教研所、公衛所、國管學程等19個系所同學參加,不只是幫助小學伴成績進步,也讓他們看到了大學有很多不同的科系,讓他們有學習榜樣。此計畫中慈大人發心系黃葉至寬同學獲得教育部112年數位學伴計畫傑出大學伴,教研所許譯云同學獲得傑出帶班老師,以及承辦負責的慈大師培中心,於9月1日接受教育部表揚。

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黃葉至寬,雖然是在花蓮長大,但他表示其實對新社,奇美部落也是很陌生,他曾多次轉學,課輔的學生中正好有位也是轉學生,黃葉至寬說:「我能夠感受到轉學生在適應新環境的壓力,因此會關心他的生活。也常常去想小時候的我,會期待從學校學到什麼呢?什麼內容才是有趣的呢?」

黃葉至寬主要輔導數學,他表示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學生都對數學不感興趣,因此他嘗試將數學和生活做連結,例如與新社小學伴的教學中,會問他從家到學校的距離,以及需要怎樣的騎車才能準時到達,激發小學伴的學習動力。

黃葉至寬表示,與偏鄉孩子們進行學習交流時,他體會到教育與數位媒材的無限可能,也更了解偏鄉需求,他未來希望能擔任輔導老師,這個過程中讓他變得更體貼,學會從孩子們的角度思考和理解他們的需求。

獲得傑出帶班老師的許譯云目前在慈大附中任教,他在數位教學中負責聯繫學校方和大學端,由於他比大學伴有更多實體帶班經驗,所以帶班時,除了例行的詢問與了解課堂狀況外,許譯云也會找資料分享給大學伴,提供教學的參考。

許譯云說:「帶人帶心,從0到1的默契」他帶領的班級有10位大學伴,從大一到碩班不同科系,因此在課輔結束後他會請大學伴分享心得,認識不同科系志同道合的朋友。許譯云也會鼓勵大學伴多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在學習端國中國小部分,許譯云與學校老師保持聯繫,分享上課狀況也掌握大小學伴的出席。

慈濟大學何縕琪副校長表示,從學校端回饋是學生的成績進步了,甚至有同學表示國中畢業後還想繼續參加。何副校長表示,參加的80幾位大學生都是不同科系的,未來的職業包括醫師、老師、媒體工作者等,他們不只帶課,還陪伴孩子長大,新的學期有許多大學伴繼續參加,但也需要更多新血加入,一起成為偏鄉孩子們大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