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最新消息 夥伴大學訊息
:::

遠距相伴 AI時代智慧同行─113年數位學伴計畫全國工作會議

發布日期:113-01-23

與會者大合照

教育部於今(23)日辦理「113年數位學伴計畫全國工作會議」,共計22所夥伴大學及123所偏鄉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出席與凝聚共識,今(113)年議題聚焦如何培育大、小學伴面對AI時代的多元化數位學習模式。

教育部資科司邱仁杰副司長表示,數位學伴計畫已邁入第19年,在面對AI科技發展快速與多元化的數位學習新世代,教育部人工智慧學習平臺已於112年建置生成式AI機器人學習模組,可以提供大學伴課後引導小學伴學習。透過分析112年數位學習平臺使用數據顯示,小學伴在課後陪伴中導入數位學習平臺學習,有無使用數位學習平臺於篩選測驗通過率差異至少10%以上,每學期使用5次以上數位學習平臺輔助學習的小學伴測驗通過率將高於全國平均。數位學伴計畫營運中心呂慈涵主持人表示,由偏鄉教師深耕扶助、夥伴大學團隊連結支持,啟動每一位大學伴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在小學伴生命中,播下希望的種子。十幾年來的耕耘與扎根,曾經陪伴的小學伴,如今也上了大學、走入社會,而「數位學伴」曾經在他們生命中種下種子,業已枝葉繁盛,形成回饋循環,在數位學伴計畫即將迎來20週年之際,希望藉由AI科技的引進,再次帶領小學伴迎向未來AI時代,數位學伴智慧同行。

正修科技大學施松村協同主持人於會議上分享推動程式設計經驗,該校自108年開始引導大學伴帶領小學伴進行程式設計課程,透過程式設計課程引導,使學童發展更高層次思考力,奠定邏輯思維與創造力的基石,也提升學童對於數理方面內容的學習動機。而AI時代更需要人際溝通與提問的能力,正修科技大學的大學伴除了教導小學伴程式設計,亦融入議題素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群科專業分享等課程內容,引導孩子學習對話與分享。

國立政治大學曾正男計畫主持人認為,「數位學伴計畫」以每學期連續10週、1對1陪伴的機制,除了在學科上的輔導之外,更適合用來培養小學伴的思辨能力。國立政治大學將於113年數位學伴計畫執行時持續鼓勵大學伴學習「初級教練學」的知識,面對小學伴的提問,以開放及引導的提問方法,讓小學伴在反覆的練習中,建立觀察問題、描述情境、尋找線索、比較差異、關聯邏輯性等思考訓練,建立良好的思考秉性與奠定AI時代需具備的思辨能力。

「113年數位學伴計畫」將持續由大小學伴攜手穩步同行,「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深化1對1的陪伴,看見每位孩子的天賦,以人文科技領航,與時俱進。

新聞原文:遠距相伴 AI時代智慧同行─113年數位學伴計畫全國工作會議 (www.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