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入口網 LOGO
第 1~15 則 / 總共18則下一頁 》
:::

常見問答

Q1:數位學伴跟雙語數位學伴的差異?

「數位學伴計畫」係教育部96年起推動計畫,提供大學伴與偏遠地區中小學生進行1對1課後陪伴與學習,包含國語、英語、數學領域及運算思維等需求。數位學伴是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的方式,以1對1進行
學科教學。
「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則是「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在「數位學伴計畫」實施基礎架構下,規劃擴及全國(偏鄉、弱勢優先)、一對多的語言學習方案。雙語數位學伴是以雙語為語言教學並融入議題,透過數
位學習環境進行1對多教學。

Q2:使用什麼程式進行課程?

使用Microsoft Teams程式,搭配線上互動學習資源、線上語言學習資源進行課程。

Q3:本土語方案有哪些語言類別可申請呢?

申請本土語方案,可選擇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進行線上語言課程。

Q4:學伴組長可以是大學伴嗎?

學伴組長可以是資深大學伴,也可以是一般的學生。但大學伴與擔任組長時間不可重複。

Q5:若有師培生參與,可以抵他們教學觀摩的時數嗎?

由貴校的師培單位自行認列,本計畫沒有相關規範。

Q6:請問學校有申請學習扶助是否就無法申請此計畫?

不是,有申請學習扶助也可以申請,但請評估時間及學童需求,最後會按計畫書所列之優先序進行排序。

Q7:本計畫的申請語言方案,可否同時申請本土語及英語呢?

學校可申請英語方案、本土語方案及本土語及英語方案。 

Q8:每學期的10週課程能否採隔週上課的方式呢?

本課程為兼顧學童的學習成效,每週上課2次,共計10週。

Q9:如何安排班級人數?

25位小學伴為1(同組學童年段及目標語言程度需略同)12位大學伴配對。

515位學童(13組小學伴)1班並安排1位督導教師。

Q10:授課使用設備為何?

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學習載具及班班有網路到位後,可提供雙語數位學伴進行所需學習載具及網路,故學校非限定僅使用電腦教室,學校可彈性運用。可選擇電腦桌機、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為使用設備,在電腦教室或是空閒教室上課。

Q11:國民中小學和夥伴大學的合作方式為何?

合後,國民中小學和夥伴大學採協同合作機制,國民中小學提供學童之學習需求及調查,以利夥伴大學進行評估,並與夥伴大進行媒合後工作會議規劃年度計畫合作方式。

Q12:雙語課程的規劃內容為何?

將19項議題、SDGS融入雙語課程,是以語言引導學童探討議題的課程,不會有額外的課後作業(非學科式授課)。

Q13:在一堂課中,是否同時使用本土語及英語進行教學呢?

一堂課程以一種語言教學(本土語或英語)為主,不會在一堂課同時教導本土語或英語兩種語言。

Q14:同一班的學生可否混齡上課呢?

服務對象為3~9年級的學童,可混齡上課,學生年段相近者或目標語言程度略同者一班,在媒合後,可與夥伴大學討論如何分組。

Q15:擔任大學伴的資格為何?

夥伴大學在學學生為原則,學習端若有需求亦可聘請校()外專家等專業人才進行教學。包含語言能力為B1B2級者(含大學畢業生、職前教師、在職教師、退休教師)或具該語文領域博士學位、該語言能力為C1()以上等(本土語資格認定亦同)

第 1~15 則 / 總共18則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