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相見歡】外送大競賽

發布單位:國立聯合大學
活動日期:113-03-30 7:30 ~ 16:00
活動地點:福興武術國中小

活動內容:

時間

活動項目

地點

負責/主講

07:30 ~ 8:20

 南湖國中、大南國小、九湖國小、

南和國中、永興國小、獅潭國中

各國中小集合出發

各國中小

國中小師長

7:30 ~ 8:00

大學伴報到

集合出發

聯合大學活動中心

帶班老師

7:30~8:45

各校搭專車前往福興

 

各校師長

8:45 ~ 9:00

小學伴報到

福興武術國中小

帶班老師

09:00 ~ 09:15

師長致詞 主持同學活動說明

運動場

主持同學

09:15 ~ 09:50

破冰遊戲

運動場

活動組

10:00~11:50

大地遊戲

以外送為主題設計8個關卡,大小學伴分為12隊(三大組)

運動場

活動組

12:00 ~ 13:00

午餐 休息 交流

13:00 ~ 13:20

小活動時間

各教室

活動組

13:20 ~ 14:50

DIY 活動 (手鍊編織)

各教室

活動組

15:00 ~ 15:30

頒獎合照

運動場

活動組

15:30 ~ 16:30

各校搭專車快樂賦歸

各國中小/聯合大學

各校師長

 

大地遊戲
1. 共有 12 隊,8 關,隊輔依照對戰表。
2. 以假錢幣做為點數,基本上每關 輸的給 50 元 贏的給 100 元為上限。需準備:假錢幣 10 元 x72 枚、假錢幣 50 元 x48 枚、假鈔 100 元 x48 張、12 個
文具收納袋。蝦皮上售價:10 元錢幣 x12 枚=售價 19 元,72 枚=114 元、50 元錢幣 x10 枚=售價18 元,50 枚=90 元、100 元假鈔 x30 張=售價 10 元,60 張=20 元,共 224 元
勝負:ABCD 為富胖達聯隊、EFGH 為吳柏毅聯隊、IJKL 蝦皮美食聯隊,

1. 動作記憶遊戲
遊戲規則:輪到自己時想一個動作配一個名詞,並且要一直背出前面的動作和名詞。也就是說假如是站在第 3 個位置的人,在第一輪要講出前面 2 個動作再加 1個自己新的動作,但要是大家記憶力很好,順利到第二輪,就要背出 6 個(第一輪的)+前面 2 個(第二輪的)+自己新的動作(第二輪的),以此類推。
遊戲勝負:兩隊各派三名選手,場上會有六人玩遊戲,要是忘記或背錯動作和名詞,那一人就淘汰,留在場上的最後一人就是贏家,所屬隊伍獲勝。三戰兩勝制。
需準備:繞口令題目和 2 種顏色粗膠帶。
2. 筷子夾貢丸
遊戲規則:由兩隊分別從兩桶乒乓球中用筷子夾著乒乓球到對面並將乒乓球放入對面空桶內然後拿著筷子回來接著下一位繼續,限時四分鐘。
遊戲勝負:結束時對面桶內最多乒乓球數的獲勝。
需準備:塑膠桶*4,乒乓球*2 桶,筷子*2 雙。
3. 今天想來一點
遊戲規則:小學伴分成兩隊,兩隊交叉圍成一個圈坐下,會由其中一個人先當鬼,也就是今天肚子餓要點餐吃的人,這個人要先繞著圈外散步,當這個要點餐的人
走在圈外,他就可以開始說:今天想來點...火鍋、漢堡、便當,當被他點到的那個人就要馬上站起來跟在點餐的人後面,如果此時想要點餐的人突然喊:送餐嘍!
這個時候所有跟在後面的人就要馬上回到圈內的空位上,看誰最後一個沒坐到位置,就要當下一個點餐的人。
遊戲勝負:哪一組當過鬼的次數最多就是誰輸。
需準備:2 種顏色粗膠帶。
4. 食物解密
遊戲規則:每隊指派一組(大+小學伴)出來進行遊戲,關主抽取食物的題目,依照

所抽取的食物,大小學伴選擇前方桌面食物成分的圖紙,限時一分鐘選擇較正確的那組獲勝。
Ex:假設抽取到的食物為麥當勞大麥克漢堡 就要去前面桌上 選擇出漢堡所需材料(牛肉 生菜、吉事、洋蔥、酸黃瓜、招牌醬料、麵包)
遊戲勝負:全隊那組+1 點 若兩隊都全隊+1 點。
需準備:桌子/厚紙板
5. 叫 Foodpanda 送
遊戲規則:分成兩隊,關主說出外送平台、東西、數量
(例如:foodpanda 送三枝筆、一本國文課本、一顆籃球)然後吹哨出發,大小學伴一起(一次兩個人)拿正確的數量以及東西快步走回。輪到時間剩三分鐘,
結束遊戲,結算分數,發點數。
遊戲勝負:先到加一分,拿對(外送平台、物品、數量)加一分,有一個錯不加
分,三種分開計。
需準備:球類、餅乾糖果、文具、膠帶、水杯、石頭、衛生紙、書、免洗餐具
(道具上要貼 foodpanda 或是 ubereats)
6. 什麼能送?什麼不能送?
遊戲規則:分成兩隊對戰 ,猜拳決定順序,每輪換一名隊員輪流畫圖,一次一個主題。關主給出一個與美食或外送相關的題目,其他隊員猜測繪圖者想表達的
意思並用紙張寫下答案(正在描繪的物品或場景),例如「披薩」、「外送員」、「速食店」等)。
遊戲勝負:圖者在時間結束後揭示答案,意思相近(關主&繪圖著都認為可以給過)即可獲得分數。最終計算哪隊猜對最多,即可獲勝。
需準備:紙、筆*5(含備用)、詞語卡(關主先設計的加碼題目)
7. 食飢畫物
遊戲規則:分成兩隊對戰 ,猜拳決定順序,每輪換一名隊員輪流畫圖,一次一個主題。關主給出一個與美食或外送相關的題目,其他隊員猜測繪圖者想表達的
意思並用紙張寫下答案(正在描繪的物品或場景),例如「披薩」、「外送員」、「速食店」等)。
遊戲勝負:畫圖者在時間結束後揭示答案,意思相近(關主&繪圖著都認為可以給過)即可獲得分數。最終計算哪隊猜對最多,即可獲勝。
需準備:紙、筆*5(含備用)、詞語卡(關主先設計的加碼題目)
8. 彈球進洞
遊戲規則:每回合雙方各派出一位參賽者,將兵乓球丟至長桌上,令其反彈至前方紙杯,紙杯共三排,越後排紙杯得分越高,兩位取高分者獲得一點,若同分則不計分,最後以點數高者獲勝,獲得(__)張貼紙。
需準備:乒乓球四顆、長桌一張、紙杯九個、計分用(A4 紙 or 小白板)、麥克筆一
隻。

執行效益:

 

此次活動地點為學習端的學校校園,依照各校輪流的慣例這個學期協請苗栗縣福興武術國中小學支援。福興武術國中小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山區,附近甚少居民,景色幽美,空氣清新。當天本來預報有降雨,但由於鋒面延遲,讓整個相見歡活動在一個溫暖舒適的天氣下順利進行,大小學伴無不盡興。

這次相見歡小學伴幾乎都出席了,僅有九湖國小幾位小學伴因為家長需要提早掃墓,沒有出席外,各校僅零星幾位缺席。大學伴的出席也十分踴躍。

主要活動有上午的大地闖關遊戲跟下午的DIY手環編織活動。上午的闖關遊戲,小學伴跟自己的大學伴一起闖關,在過程中充分互動,建立之後進行線上陪伴良好的感情基礎,我們處處都看到大學伴對小學伴的細心照顧及小學伴對大學伴的親近崇羨之情。下午的DIY,有些小學伴手更巧,可以協助大學伴完成任務,是一個成功的活動。

最後,大學伴更設計符合主題的傳情小卡片,讓大小學伴可以寫下對小大學伴的關懷之意。

整體而言,這次相見歡,雖然用了不少資源在交通及活動進行上,但大小學伴快樂幸福的相處及最後依依不捨的告別,都為接下來的一整個學期的線上陪伴建立堅實的基礎。

 

大小學伴相見歡在福興武術國中小,展開一學期一次的實體陪伴活動,厚實一個學期陪伴的基礎。

大小學伴一起化身 footpanda,依據指令,使命必達!

食物解密,大小學伴同心協力,手腦並用,找出食物的秘密!

專注的編織手環,桌上是我們精心設計給小學伴的傳情小禮物,很有設計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