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大學伴教育訓練】大學伴教育訓練

發布單位:義守大學
活動日期:111-10-02 09:00~17:00
活動地點:線上會議
訓練類型:基礎,數位,教材教法,知能輔導,典範學習,其他

培訓內容:

議程一、體制簡介 講師:陳韡杰帶班老師 課程內容: 讓續留及新進大學伴都了解數位學伴及相關標準、規範。並告知說明上課各項須知及規範包括上課遲到標準與課中不宜出現事項、津貼發放標準及優良大學伴評鑑標準。 議程二、大學伴分享 講師:王依嫻大學伴 課程內容:透過以大學伴的角度,分享與小學伴的相處,及教學所遇到的問題,心境上如何轉換,以經驗來教導大學伴如何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教導小學伴。 議程三、學生心理輔導 講師:吳慈慧老師 課程內容:以國中專輔老師的角度,解析大學伴面對問題時可能的情況,當自己遇到狀況時可以採取的危機處理,情緒管理可以先1.傾聽2.澄清3.求援。在與小學伴相處的第一步需要認識小學伴、了解小學伴狀況、設立一起努力的目標,性議題危機處理,堅定表達自己的不喜歡,預告接下來的保護措施。 議程四、教材設計、日誌填寫、課程規劃 講師:洪玉薇帶班老師 課程內容:統合前幾屆大學伴們的經驗並講解好壞例句以便學伴更加了解上課方法,透過分享的方式讓更多的大學伴了解該如何安排有效的課程規劃與做出優良教材並且加以傳承,使得即時陪伴與學習服務品質更能逐漸提高。藉前幾屆大學伴們之優劣教教材進而詳細講解教材如何製作與合格教材標準,及如何填寫十週課程規畫表以有效安排課程。教材設計所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分享即使是簡報也可以呈現遊戲內容來進行教學。 議程五、學習端與教學端共融活動 講師:王澤雄老師、歐俊明老師、簡賢昌主任、劉展良老師、曾儀婷老師 課程內容:大學伴在開課之前要了解學童的情況,包含學童的學習動機、學業表現、學習能力和學習態度,而這些學童整體狀況需要學習端師長提供,因此,藉由此次機會讓大學伴了解自己學童,也可以讓學習端師長了解即時陪伴與學習服務教師,已達成彼此需求。五所夥伴國民中小學分別告知大學伴各校學童狀況,讓大學伴可以於開課前先了解自己的國民中小學伴學習狀況。 議程六、因材網 講師:黃馨緯 老師 課程內容:透過實際操作讓大學伴們了解如何使用因材網,藉由互動的方式,讓大學伴可以學習如何使用多元備課,不同科目可以運用不同的網路素材。 議程三、入口網教學平台、設備與技術教學訓練 講師:汪奕萱帶班老師 課程內容:由於本計畫是利用網路進行教學,透過 Microsoft Teams以及線上學習平臺進行上課,因此,大學伴在正式上課之前必須先行學會使用電腦軟體,並且能夠做技術上的基本排解,才能正式上課。由參與過平臺訓練之帶班老師講解平臺的各式功能與使用注意事項,並讓大學伴們於電腦教室進行實際操作。

大學伴分享影響課程之因素

小學伴不專心的步驟

吳慈慧老師分享

講師分享自主學習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