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相見歡】大小學伴相見歡-與你來相見

發布單位:慈濟大學
活動日期:112-04-07 9:30-15:30
活動地點:慈濟大學、花蓮靜思堂

活動內容:

透過相見歡活動讓大小學伴能夠實體見面,由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設計一系列的闖關活動,讓學生能夠參與靜思堂雙主題特展及系所體驗的闖關活動,提升人際合作力並開拓生涯規劃的視野。

項目時間

活動名稱

地點

08:00~08:20

早安點點名

豐濱國中

富源國中

瑞穗國中

08:20~09:30

快樂出發

慈濟大學大喜館門口

09:30~10:00

小學伴大集合

花蓮靜思堂

10:00~12:00

慈濟生活「雙主題特展」活動

  1. say夜市-機率特展
  2. 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
    3.慈濟人文博覽區

花蓮靜思堂

12:00~13:00

美好餐敘

慈濟大學大愛樓

13:00~13:15

夢想起飛

慈濟大學大愛樓


13:15~13:50

相見歡

Podcast送進你的心(傳播系)(未參與數位學伴者)

慈濟大學大愛樓

13:50~15:15

生涯探索趣

1.血型行不行(醫學院)
2.舞動人生(兒家系)

 

慈濟大學大愛樓
15:30    歡喜賦歸

豐濱國中

富源國中

瑞穗國中

執行效益:

(一)透過系所體驗活動的方式讓小學伴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更有多元的選擇。

(二)增進大小學伴間的互動,讓彼此的關係更為連結。

(三)藉由數位學伴計畫,增進慈大師資培育中心與東部地區學校的合作關係。

 

慈濟大學數位學伴相見歡-與你來相見

 

    「從1到5分,大家給今日的活動打幾分呢?」

    「10分!」一位小學伴興奮的說著……

 

    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2023年起承接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於112年4月7日辦理大、小學伴的「與你來相見」相見歡活動,旨在透過實體見面與互動,加強大小學伴之間的交流與了解。中學端的合作學校包括花蓮縣豐濱國中、瑞穗國中、富源國中。

 

    當天,為了讓小學伴有更豐富的體驗學習,上午先帶領小學伴至花蓮靜思堂,參與由慈濟基金會攜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的雙主題特展,分別是「say夜市-機率特展」、「島嶼關鍵字-水保防災起步走」以及「慈濟人文環境保育博覽區」,讓學生們有機會學習到不同的知識與技能。由於機會難得,富源國中是由陳渙鏘校長帶領全校師生一起參加,豐濱國中則是施宜廷校長帶著近30位師生參與。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踏入靜思堂,藉著導覽,大家一起認識慈濟的緣起,也從遊戲中學習數學機率、認識水土保持與防災的重要性,每位師生都收穫滿滿!

 

    下午,小學伴們前往慈濟大學與線上的大學伴實體見面,一起共進美好的午餐。師長們對於當日的蔬食午餐讚不絕口,還期待未來的相見歡都能來慈大辦理。為了讓大家更快融冰,行政團隊準備「介紹他的好」遊戲,讓大、小學伴互相分享自己的優點與專長,再透過代言人將他人的好傳出去。學伴們在互動和分享中學習欣賞優點,看見他人的好,同時也給自己大大的肯定。

 

    接下來,小學伴進行了生涯探索趣--認識慈大闖關活動,包括:1、慈大之聲學生實習廣播電臺王秀芳臺長帶領體驗錄製podcast;2、正在修讀教育學程的醫學系生物醫學研究生林祐任,帶領小學伴觀察與認識血型,瞭解如何捐血救人,也從中認識慈大醫學院相關系所;3、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的大學生帶領律動舞蹈和體驗活動,在肢體表達與團隊合作中感受兒家系的特色。

 

    富源國中的古采昀小學伴上台分享學習心得,她表示:在參與機率特展時,不認識期望值,但嘗試詢問其他人,一起思考並完成挑戰,讓她覺得只要能夠把握學習機會,都能夠有收穫。大學伴們也紛紛表示:「互動中我覺得更了解小學伴了,不像之前一樣只能在線上見面。雖然我們都有點害羞、沒有聊很多,但還是很開心能跟小學伴見面!」、「他們剛段考完,就跟我分享段考的內容,還跟我說他差一點點就贏過第二名的人,我覺得很欣慰!」、「在這場相見歡中,我的確更了解小學伴了,過程中有很多活動、遊戲等能使我和不同的大小學伴互動,從而也能學習不同大小學伴間的相處方式,並用來改善自己的教學」。

 

    此次大小學伴相見歡活動充分展現了數位學伴計畫的宗旨,讓大學伴透過與小學伴的交流,更深入了解小學伴的學習狀況及需求,進一步提供有方向性的協助和支持。同時,小學伴們也透過活動認識不同學校的小學伴,擴大人際網絡並增進社交技能,有助於提升其社會情緒的發展。

 

    慈濟大學數位學伴計畫將繼續推動各項有益於學生學習的活動,讓偏鄉學生能從中體驗學習的樂趣,並透過與大學伴的互動和學習,增進對知識的理解以及學習的熱情。衷心期望有更多的大學生願意加入此計畫,成為小學伴的「良師益友」,支持這些偏鄉學生邁向更有希望的未來。

 

小學伴至靜思堂參加雙主題特展,SAY夜市-機率特展闖關過程。

小學伴至靜思堂集合,闖關前興奮地拍下大合照。

下午至兒家系進行生涯探索趣體驗活動-舞動人生,透過團隊合作及溝通,小學伴完成闖關挑戰,樂此不疲。

大小學伴相見歡時開心地一同用餐,並進行「介紹他的好」活動,大家互相代言彼此的優點,學習欣賞他人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