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喜歡上教學

【中華大學】 發布日期:110-11-11

提供畫畫板給小學伴作畫,這張照片是11/11當天小學伴與我分享的畫,以及我分享給小學伴的小恐龍。

這學期是我第一次擔任大學伴的角色,也是第一次教導年紀相差這麼多歲數的小朋友,一開始是帶著很緊張也很害怕的心情去面對小學伴,害怕自己沒辦法好好找到與小學伴之間的平衡點。在後來,一、兩次上課後,可能剛好有聊到小學伴喜歡的話題,所以接下來的上課時間小學伴在我詢問關心他,今天過得如何,或是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或不開心的事,小學伴都很樂於分享。在熟悉小學伴的喜好後,我在接下來的課程內,都有加上小學伴喜歡的卡通人物作為題目相關主角,或是做成圖案,讓小學伴在第一眼看到課堂內容時也比較有興趣。在這段時間內,每次上課都有與小學伴有很多的交流,感覺起來小學伴也還蠻信任我的,要讓他認真上課時他會認真上課,而且也都有給我回應,而且上課氣氛是很棒的,所以在每週上課前,我都還蠻期待幫小學伴上課的,一方面可以聽聽他待在國小時有什麼有趣的事,另一方面是小學伴給的反饋,讓我會有動力,每次都準備客製化的題目、休息時間、小遊戲給小學伴,也讓我有更多教學熱情。在課堂中,我有準備畫畫的版面讓小學伴可以用他喜歡的方式-畫畫,來跟我分享最近的事,有時候也會跟他聊聊我相關的經驗,有讓我們之間互動的情感提升。另一個是準備小學伴喜歡的腦筋急轉彎,讓他在上課期間有喘息的時間,也能一起動動腦,想出答案是什麼,小學伴也會和我分享他所知的腦筋急轉彎。這些方法剛好提供讓我們互動情感的辦法,也讓課堂氣氛很棒。

這是準備給小學伴腦筋急轉彎前的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