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如果不想學何不試著陪伴呢?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0-12-17

我與小學伴快速的解完數獨遊戲之後,在白板上畫畫。感覺到小學伴解出題目的就成就感與喜悅的心情。

在求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自己不喜歡或不拿手的科目。對我的小學伴來說,這個科目就是數學了。起初看到小學伴不喜歡數學,我就設定了一個目標,就是要在這十週讓小學伴喜歡上數學。但是這個目標遠比想像中的難達成,為了能夠讓小學伴喜歡數學,我想了很多方法來引起小學伴對數學的好奇心,包含講數學故事、將數學題目出的有趣一點、玩跟數字有關的遊戲等等,但是始終看不到很大的變化。正當我困擾要怎麼辦時,突然想到「學伴學伴,且學且伴」這句話,我就想如果從學習的角度不行的話,何不利用陪伴的方式呢?畢竟要我在短時間內喜歡上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實在是有難度。於是我試著將數學課程的教學難度降低,並且抓住小學伴偶爾透露出的他喜歡的東西,盡量讓每一週的學伴時間,不要像是另一堂學校的數學課,而是一段互相陪伴的共同時光,也放棄了原本十週這個時間限制,將喜歡上數學這個目標拉的長遠一點。最後,小學伴在回答問題的聲音,越來越有朝氣,感覺得出來對於數學漸漸得有了一點興趣,學習端的老師也留言告訴我,小學伴對於數學的興趣慢慢提高了。後來面對稍微有難度的的題目,也會先試著去解題,而不像以前愣在螢幕前。有時候不要急於看見成效,或許換個道路走走看,才會發現通往目的的捷徑,這就是我在這十週學伴課程中,所學到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