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改變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發布日期:110-12-10

教學教材影片內容

學生前期上課時,可以感覺到上課的時候不是很集中,更多給我的感覺只是坐著發呆,雖然沒認真在聽,但也不怎麼搗亂,屬於中規中矩的學生。但我還是希望她能在我這裡學到最基本的找到自我學習的樂趣與動力。於是我旁敲側擊她對於學習國文的看法,初期她只是沉默不語,可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他逐漸開始願意與我分享她內心真正的話,她表示課堂上傳統的教法,太多文字,很無聊,而且也不懂那些課程所安插的課文內容想表明什麼,想要有影片或是遊戲。 從她逐漸表達的過程中,我也意識到我的教法有些問題,我將學校那套自己也不怎麼能接受的方式去教她,只是單方面的說,告訴她甚麼是標準答案,哪些是考題要特別讀,卻沒有說明背後的原因,我開始嘗試將話語權給她,詢問她覺得課文內容想表明什麼,藉由她的想法去做進一步的引導,讓她明白課文想帶出的道理;成語教學影片中看到甚麼故事,藉由故事內容一步步加強她的記憶;對於「字」盡量用拆解的方式去解釋這個單字組合原因。在上課期間對於她的意見與進步給予鼓勵。 在剛開始進行時是有點困難,問答時她總會思考很久或是不太能理解我的意思,但隨著慢慢地練習,她回答的詞彙越來越豐富,也逐漸有自己的思維,而非課本是冰冷制式化的答案,到後期她也開始會主動問「為什麼是這樣?」甚至是根據我上課的內容跟我玩你畫我猜,在這樣的過程感覺的到她對於學習態度的改變,下課也會主動去看那些成語故事,上課跟我分享,傳統的教學確實是枯燥乏味,但自己學習的過程可以多元,透過丟一個餌,逐漸引導她更多自我學習管道。

與紫晴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