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除了數學以外的我們

【國立政治大學】 發布日期:111-06-09

每次課前與小學伴的「課前聊聊天」時間。

老實說,在第一堂課時我差點嚇死。 在自我介紹的環節中,當我提到了自己的家人時,妹妹突然淡淡地迸出一句:「我爸爸媽媽沒有住在一起了。」在那個當下,我意識到自己可能冒犯她了,腦中飛快地想著如何道歉、如何安慰、如何轉移話題…等應對,但到最後說出口的只有長達三十秒的道歉與妹妹的「沒關係,我不在意」。 但是我很在意啊,孩子。 之後的幾堂課,即使跟妹妹一來一往互動熱絡,但我心中無時無刻都在警惕自己「謹言慎行」,深怕一句話、一個詞就會觸碰到禁忌。但隨著每堂課的課前聊聊天環節,妹妹每週都會跟我分享前一個週末的趣事:和爸爸這邊的人露營烤肉、和媽媽一起悠閒逛街,我才發現原來妹妹早就接受父母分開的事情。「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態,總會有人愛著我們、關心我們」是妹妹的樂觀、智慧與自信,讓她一直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茁壯,這也是她教我的重要事物之一。 我也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我想,對妹妹來說,與其避諱不談,反之一遍遍提醒她——也提醒我——愛與在乎我們的人一直都在,包括我們自己。或許只是微小之舉,每當妹妹不小心網路斷線並再次回來課堂會議室後,我總會跟她說「斷了線沒關係、不用著急,我會在這裡等你。」我希望讓她在我們的學伴活動中,從我身上獲得被信任與被關心的實感,在每週的固定時段中,不論颳風下雨,總會有個人和她一起學習、聽著她的所有想說的話。 時間推移,跟妹妹的相處時間越長,她的善良、活潑、與古靈精怪也慢慢影響了我。我們會一起對某個笑話哈哈大笑、一起認真討論一些待人處事的小道理、一起毫無目的地突然發出怪聲音…,或許我作為「學」伴應當要將我們拉回課堂上、拖來數學上;但,作為一個學「伴」,我很享受這樣的氛圍。學海無涯,前人的書本上、眼下的生活裡、未來的理想中…人的一生無不是學習二字;但陪伴不一樣,即使我們已知「最後會陪著自己的只有自己」這個道理,但若旅途中有了同伴,似也能增一分掃去無聊的愜意笑語、添一分繼續前行的智慧勇氣。這也是妹妹讓我領悟到的:我的小學伴,是一個懂事的女兒、是一個聽話的妹妹、也是一個獨立的姐姐,但同時她也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小五女孩,有同學之間的小煩惱、有家人之間的相處、會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在這個年紀的他們也是需要陪伴與關心的孩子。 我也願意盡自己所能在這11週20堂課裡,陪她在童年裡留下絢爛一筆。 但或許,在計劃的初始,是要「我」帶領、陪伴「她」,殊不知其實,得到收穫與成長的是「我們」。

和小學伴在Jamboard上的數學互動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