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不緊張的老師

【文藻外語大學】 發布日期:111-11-07

課前半小時至教室預備教材及熟悉設備。

數年前的國中會考中,作文題目即「陌生到熟悉」。當時的我寫下: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是從陌生到熟悉。過了近七年,進入數位學伴的場域服務,亦然。雖然已有不少參與服務與和小學生互動的經驗,將場域移至「線上」必然是一大挑戰:不提這兩年小學端在線上教學的困境,一對一的服務也不見得最為適合每位學童。教材會不會吸引不了人、我會不會提供錯誤的知識、小學伴會不會較喜歡其他大學伴……,這樣的猜想使我日趨緊張。 果不其然,第一次上課即出現設備操作的問題。原先的教育訓練並未提過網頁版(或其他軟體無法正常運作的替代方案)的介面操作或其限制,也沒機會試用耳機和手寫板,使得當下遇到問題只能慌忙地請老師協助。第一堂課結束,課程進度無法全部完成、整間教室的大學伴們都對我的大嗓門印象深刻、我的喉嚨也疲憊不堪。 隨後,有了這樣的經驗,就得依此調整自己。每週上課前,我會提早到教室準備好設備;拿到手寫板後,也順道打開Jamboard,像平時在師培中心練習板書般的練字;每堂課結束後,記下當天上課情形並依此調整教材。數堂課過去,我已拋去當初的緊張,能用更加從容的心情上線。 人為師者,在小學伴面前無處展現我糟糕的狀態,一切情緒皆是自行尋找解方。我的最佳解答,是讓一切的準備盡善盡美,再由經驗的累積,使自己從陌生到熟悉,最終成為一個不緊張的老師。

利用西語系背景知識,設計亡靈節主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