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看見生命的璀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1-11-14

這是「司機」主題課程的最後,我們一起留下的合照! ——「握住手裡的方向盤,世界很大,我陪妳去玩!」

  比起「小學伴學習意願提升」,我覺得這段故事分享,會更著力於學習動機的變化,看待生命、世界的眼光之轉變。   我重視「陪伴品質」大過「預期進度」,我很喜歡將課程所談論內容,扣回小學伴的生活,藉此引發小學伴更深度的思考與表達。   在職人書寫專題的「司機」主題課程裡,讀到〈住在貨櫃屋的一家人〉這篇故事,我們倆被深深觸動,小學伴無論是回答文本內容的問題,還是向外延伸出的生活討論,自我覺察與省思皆更為深入、深刻!不僅在題目練習上回答問題更具體,在文本應答上也更細膩。除了感受,當我追問,小學伴是可以在短暫思考後,說出為什麼有這些感受、想法,而不是空洞的、隨意的回應。   此外,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發現小學伴的想法經常會圍繞著一個主題。比如說,問她讀完文章的感想為何?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施比受更有福」她認為能幫就幫,幫忙很重要!我又問她:「妳覺得妳會是怎樣的司機?」她說她應是很樂意幫忙他人的司機。當天小學伴有很多回答都扣合著「幫忙」,非常可愛!   那堂課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聽她一再提到「幫忙」後,我好奇地問「那此刻的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幫誰?幫什麼忙?」她低頭半晌,猛抬頭地說「賣瓶子給收回收的叔叔阿姨」。   因為她常說,她的生活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每天就是在家或學校,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所以,我蠻期待藉由課程、對話中,讓她能回歸生活,體察日常。從這堂課中,似乎看見改變正在發生,更多的美好即將浮現!   畢竟,生活從來不缺乏美好的事物,只是缺少發現。小學伴是一位溫暖細膩的女孩,希望能陪伴她以更開闊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美好!除了外在世界,願我們都能看見周遭如璀璨珠寶等光彩鮮明的事物,以及自信的自己,創造絢麗多彩的人生!

生活分享時,小學伴容易想不到生活中特別的事,似乎一切日常的無感。期待能培養她體察、感受生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