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充滿希望的小靈魂

【國立東華大學】 發布日期:110-10-29

相見歡時我幫小學伴調整科學遊戲的道具

參與數位學伴有一個會令我感到新穎的部分,就是有可能會教到原住民小學伴,我很喜歡認識原住民的文化和特色,這學期帶到的是一個阿美和賽德克混血的可愛小學伴。 在相見歡之前,上課時的她表現的很害羞、文靜,她非常的認真,當我講解完時,她也會主動提出不懂的部分,有時在教學的過程中,她甚至會和我討論一個詞語的意義,或是她是怎麼理解一個字、一個句子的,這些過程都讓我覺得很美好,也讓我默默的希望她無論對於學科或是這個世界,都可以充滿好奇、充滿希望。 到了相見歡當天,我們講出第一句話,我發現她的聲音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聲很多,但我想,大概是因為她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吧,於是我下定決心,在今天結束前,我要帶她認識這個環境,也要和她變得更加親近,讓平時上課時,那個有一萬個為什麼的小學伴能夠出現。 我們一起參觀校園、一起參與科學小活動、一起聽別的小學伴介紹各自的學校,也一起到了湖畔餐廳吃午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校介紹的活動時,我們小小聲的在座位上聊了很多,從她問我「這間學校在哪裡?」開始,還講到了下一次上課時,她願意當我的族語小老師。她也會偷偷跟我說悄悄話,這讓我想起,小女孩的情誼都是從小秘密開始的,這一刻,她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小時候,我喜歡把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跟我的好朋友分享,是不是從這一刻起,我就成了小學伴的其中一個好朋友了呢? 除了聊天,有時候我也會開開玩笑,這讓我們彼此關係貼近了許多,她和我分享更多她在學校時發生的小插曲,我也隨著走在東華校園內的步伐,和她介紹我在大學時上了哪些課,學到了哪些內容,我不必過多擔心她會不懂我說的話,因為我知道她對於這一切是充滿好奇的。我和她分享我每天都要騎著腳踏車從遙遠的某個方向,經過十幾分鐘的路途後才能到達教育學院,我也和她分享我們平常會去哪裡解決一餐,當她聽到學校裡面有便利商店時,感到非常的驚訝,就像我小時候第一次知道大學裡面有很多我的國小沒有的事物時一樣驚訝。我也跟她分享我未來的計劃,我說我想要教導更多學生,想要成為一位有趣的老師,她看著我的眼神很認真,就好像在對我說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一整天結束後,她緊緊地拿著我寫給她的史迪奇卡片,而我也收著她送我的卡片和自製吊飾,雖然當下又熱又累,但內心是很踏實的,好像我經歷了一場深刻的教育。從小學伴身上,我學到了要保持「好奇」,當我們保持好奇,就會想去探索一切,生活就會充滿目標;除了保持好奇,我們也要對世界充滿希望,充滿希望的看待世界時,連我們的眼神都會充滿光芒。 希望疫情過去後,我還可以和這個充滿希望的小靈魂一起上課,聽她分享生活趣事。

每周我都讓小學伴在蘋果樹上種下一顆小蘋果,代表我們又完成一堂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