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來給課程內容打星星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發布日期:111-06-01

上課過程(當時在和小學伴用電繪筆一起拼出正確的單字)

「來給今天的課程內容打星星吧!」給當天課程的有趣程度及難易度打星星是每次下課前的例行活動。剛開始我總是很擔心課程是不是缺乏足夠有吸引力的有趣活動、會不會因為我不擅長接話題而讓他覺得不自在……最重要的,我真的能讓小學伴享受上課的過程嗎?有太多的不自信讓我退縮,但我決定做出改變,設計第一份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教材—裡面不再只是呆版的文字塊,而是充滿各種不同的互動小遊戲,試圖從和小學伴一起交流玩遊戲中了解他的喜好和性格。教材的最後,我決定放上回饋表,聽聽看他對課程進行方式的想法。 結束遊戲後,我轉到回饋表的頁面,懷揣著忐忑的心情問小學伴覺得課程有趣嗎?會不會太難?只見他在那有趣那一欄蓋上滿滿的星星印章,甚至開始跟我分享他感興趣的事情,給我提供了很多課程的點子。看著那一頁亮黃的星星海,我為自己勇敢踏出改變的第一步感到驕傲,更是比以往還要有自信了許多。從那天起,我開始放慢腳步,努力思考如何把他喜歡的東西和教學目標作結合、把小測驗的進行方式換成各式各樣的闖關活動、增加故事主線……。除此之外,我也開始學會傾聽,和小學伴有了更多共同話題可以分享,當他主動告訴我最近在玩什麼遊戲時,我真的特別開心!看著那些星星印章,最初那些擔憂逐漸淡出,每到星期三我都會特別期待點開上課教室,跟小學伴分享精心設計的各種闖關小活動,我也會在課後給自己打星星,找出優缺點並慢慢增進。 回過頭看,我比以往還要成長了不少:褪去不自信的繭殼,學會站在小學伴的角度思考合適又有趣的教學模式,明白放慢腳步的重要性,能夠多多觀察小學伴的狀態和傾聽他的想法……。我從小學伴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從回饋表上那排蓋得有點歪斜,卻又特別閃亮的星星中得到鼓勵。期許自己未來也要繼續努力精進自我,變成更好的模樣!

和小學伴最後幾堂課時的合照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