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大學伴與小學伴的自我成長

【長庚科技大學】 發布日期:111-11-23

這天在教小學伴張釋之執法的課文,每次教課文, 我都會讓小學伴練習翻譯古文,他有慢慢進步了, 真棒!

決定加入數位學伴計畫,是我從高三就決定的事。因為家境不太好,於是學測時沒錢補習。幸運的是,當時台大剛好辦了數位種子計畫,於是我的自然成績在當時帶我的大學伴指導下,從後標提升到頂標。但最令我感謝他的,並不是成績進步的部分,而是他改變了我的思維。高中的我過得安逸,並不知道這世界上有那麼多厲害的人,更可怕的是,那些厲害的人都比我更加努力和自律。是當時的大學伴,指引我看向更好的世界,擴大了我的眼界,讓我定下心好好讀書追趕上他們的境界。因此,我也決定在我上 大學後,和他一樣當數位學伴,一方面是想幫助跟我一樣無法補習的孩子,一方面是我想用我的力量,去讓孩子的人生軌跡變得更好。 在第一次和小學伴上課的時候,我非常感動,我沒想到自己終於從那不愛讀書、混水摸魚的高中生,蛻變成了別人的老師,成為了孩子眼中學習的對象。每個禮拜儘管課業繁重,我也會花很多心力在備課,因為我想將當時的大學伴給予我的恩惠,一滴不漏的回饋給這個世界。比起提升成績,我一直都和小學伴強調兩個思維,一是去找人生中能讓自己燃燒熱情的事,但顧好本分是成熟的表現。小學伴說他不喜歡讀書,對學習沒有興趣,我能理解他,因為國中時的我也是如此。但在我苦口婆心下,小學伴跟我說他也覺得自己至少要讀書考個及格了。二是去找出生活中值得紀念的日常。 小學伴從第一次上課就跟我說,上學就很無聊呀、沒幹嘛。但我每個禮拜都會要求他分享一件事,到現在他會跟我分享一些趣事了,我希望他能把握光陰,不虛國中這一行。 最後,在這場互相學習的旅程中,想必我們都得到了些什麼,不管是實質的成長,還是美好的回憶和陪伴,這些都使我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中閃閃發亮。我可以很確定的說, 成為大學伴是我大學中做過最難忘的事。

這天在教成語,每個禮拜我都會給小學伴四個成語, 並配合遊戲讓他記住,希望能提升他詞彙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