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專心的人就像一位活神仙

【國立嘉義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1

課程單元:認識相似的國字注音(形音義)電腦及手機皆加入會議室,隨時查看小學伴的上課狀況與精神。

這是第一次參與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計畫」,由於自身的教學經驗不多,深怕教得不好、導致小學伴學習效果不佳......等等,課程的規劃與教材的安排,週週皆會調整,以配合小學伴的學習速度與興趣,使她能夠在學習中找到樂趣。

第一週安排的「中高年級國語前測測驗」,小學伴的測驗結果可以說是滿江紅,從國字注音到成語再到閱讀測驗,都有各自的難題需要解決;因此,課程起初著重在認識「相似的國字注音」,以形音義三個大方向,進行課程上的安排,從部首去認識字,讓小學伴了解中文的造字都是有其意涵存在的。漸漸的,當小學伴看到相似的國字注音時,我問她「為什麼眼眶的眶是目部?」,她已經能夠告訴我因為是和眼睛有關的,很多部首她都記住了,這是一開始小學伴沒辦法回答出來的;她在學伴計畫的課程中學會了個部首和中文字之間的關係,學習意願也大大提升,上課時也都能很大聲很有精神的回答。

課程單元:短文-成語填空 小學伴以朗讀文章的方式進行成語的填空

觀看成語的典故動畫,從典故中習得成語與口頭摘要故事內容,也有不錯的效果,透過短片學成語,學著自己造句,並應用於短文的成語填空,每週都有漸入佳境的成效,為確保小學伴不是猜題,所以都會問她「為什麼選這個答案?」,小學伴也能夠正確的答覆理由,可見這些知識有所吸收。

閱讀文章的課程,安排於十周計畫的後半部,小學伴的文章閱讀能力也從一開始的15分鐘讀一篇,漸漸的愈看愈快,10分鐘就能看完,且能夠以「自己的話」,和我描述故事重點、起承轉合、心得與啟發,孩子很喜歡看文章,看到有所感觸的文章時,也會大膽且真誠的分享過去的經驗。

從前幾週的生疏到後來的熟絡,從學習動機低下到主動回答問題,學習意願的進步,好在大小學伴間的互助與信任,才能有好的成效。我也很開心能夠參與「數位學伴計畫」,自我學習不同的教學模式,課程教材的使用與設計,而這些對孩子來說是有幫助的,希望小學伴能夠保持下去,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