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晚安,我的小獵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發布日期:112-05-07

  「老師,我等你很久了餒!」是這學期第一次上課時,阿臣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猶記得一年前,阿臣剛加入數位學伴計畫,剛好他的大學伴第一堂課因故請假,所以請我代了一次課,竟意外發現我和阿臣的頻率一拍即合,連笑點都很一致,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不過因為當時我已經有配對到的小學伴了,所以沒能帶到阿臣,有些可惜。從此之後阿臣對我的課就念念不忘,一直詢問老師們能不能讓我當他的國文大學伴?等了一年,終於能在這學期配對到阿臣,開啟了我們等候已久,也期待已久的緣分,也很慶幸能跟我的好兄弟言言搭檔,一起陪伴阿臣,成為彼此生命中的祝福。

  第一次上課如我所料,不到五分鐘便找回一年前相處的頻率,課程的氣氛一直維持在最高點,阿臣也很願意跟我互動,主動和我分享自己的看法,甚至常常在我講完話、唱完歌之後,點了讚及愛心給我,真的超暖心的。往後的每週三課堂開始時,阿臣總會相當熱情的說:「老師晚安!」為課程開啟美好的序幕,而這聲晚安也像火車一般,把我從忙碌的生活中帶離,轟隆隆的載往一個專屬於我與阿臣的桃花源。在每週「生活分享」的環節,阿臣都會與我分享上個週末去打獵的成果,真的都會讓我大開眼界,而且因為我跟言言這個暑假會過去同富國中辦理營隊,所以阿臣甚至說到時候要帶我們一起去打獵,還說我們一定會輸他,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不過在每次的對談之中,也可以看出阿臣對於打獵這件事情的認真與重視,他也有說這在原住民社會當中事一件很莊重的事情,不可以開玩笑,這樣的態度讓我蠻佩服跟感動的,希望阿臣可以永遠記得這份初衷以及對於原住民身分的認同及歸屬,好好地把這些原民的特色文化發揚光大。

第一次上課:我與阿臣、言言一起合照留念,謝謝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

此外,這學期也有幫阿臣準備了「品德教育」的小單元,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週的主題是「珍惜」,我告訴阿臣無論是家裡、學校、學伴等,身邊會有許多很認真在對我們好的人,而我們應該要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善意;而這個主題的小活動是「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和阿臣各自分享了最後一天想做什麼、想去哪裡、想說什麼?沒想到阿臣突然變得很專注、很認真地思考,相當投入課程,他回答我:「我最後一天要跟家人相處,好好跟他們道別,也要告訴他們要少喝酒、照顧好身體,講完之後再到山裡面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聽到的當下不知道為什麼眼眶竟然熱熱的,因為眼前的這個從小到大接受隔代教養的男孩突然變得相當成熟,很認真的在反思自己的生命狀況。感動之餘,我也知道這樣的課程設計成功了,所以我也藉機分享之前面對阿公過世時的心情狀態,並回扣當週的主題—「珍惜」,而阿臣也相當認真地聆聽,真的很欣慰,希望這學期安排的「品德教育」可以讓阿臣找到與這個世界的相處之道。

  謝謝阿臣願意認真投入課堂,跟著我所設計的內容去學習、去反思,讓這課程充滿更多的可能與意義;更要謝謝阿臣願意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以及每個禮拜收穫的獵物,增加課程的對話性與趣味性。每段相遇,都是帶著累世的祝福。很幸運能夠在這學期配對到阿臣,開啟了這段「相見恨晚」的浪漫,讓我們每週三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時光,可以在屬於我們的文學國度遨遊,也讓這段珍貴的時光成為每週忙碌生活中的救贖。人生的旅途還很長,也還有許多的獵物需要我們一起去收服,但我一定會好好把你帶到畢業的,一起加油吧,我最親愛的「小獵人」。

相見歡當天:我們一起到花旗木下拍照,為這段浪漫的羈絆留下美好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