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傑出人員選拔 歷年校數/人數 溫馨小故事 精選照片 活動成果/大事記 影音成果
:::

致,你我相遇的這十九天

【國立臺南大學】 發布日期:112-05-17

照片中是平常上課的樣子,在課程設計中我會加入一些小遊戲,來避免小學伴分心。

當初我會知道這個計畫其實是因為朋友問我說要不要參加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當時我就在想說我好像在哪裡有看過,後來想起來是在信箱有收過信,當時瞄了一眼就滑掉了,想說現在還有接其他的工作已經有點忙了,所以後來朋友在問的時候本來想要回絕,但轉念一想,說不定線上教學在未來會成為趨勢,現在開始培養能力好像也不錯,後來就參加了數位學伴計畫,參加了培訓,也設計出了十週的計劃表,數位學伴計畫很快就要開始了。

我的小學伴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挺機靈的,邏輯也很不錯,一開始在前測的時候是針對小學伴比較不擅長的單元去設計,但他卻答對了不少的題目,我想說這位小學伴應該是比我之前設想的程度還要再好上不少,題目的難度也要持續拉高。而在相處的過程中小學伴也有慢慢敞開心房的感覺,從一開始不太想分享自己的事情,但後來已經會慢慢和我分享生活中開心的事情。

照片中在和小學伴一起回憶過去有上過哪些科技,小學伴也有提出還記得的科技。

上課前偶爾會因為手忙腳亂而忘記錄影,但小學伴也會提醒我說要記得錄影,這讓我感到挺窩心的,這也許就是我理想中大小學伴的相處方式吧,相輔相成,不只由我教導小學伴知識,我也需要從小學伴的回饋中得知自己不足的地方,並加以改善。

在上數學課時發現小學伴的數學能力挺不錯的,我問的問題也都回答得出來,小試身手的題目也是能夠迎刃而解,而在前幾周分享課外知識時有發現到小學伴對於科技似乎挺感興趣的,所以在後來的課外知識時間偶爾都會帶一些跟科技有所相關的知識,以及介紹一些現在流行的,例如:ChatGPT,上過課後有問小學伴有沒有自己在家嘗試過,得知他有嘗試過後我就覺得之前所上的課是讓小學伴有所收穫的,這也就足夠了!

在上國語課時發現小學伴對成語故事、人物故事比較有興趣,所以後來也將閱讀變成每週必做的課程之一,我也會請小學伴嘗試唸唸看,後來發現小學伴除了閱讀能力有所進步之外,口語表達也有所進步,從一開始時常會有卡詞的狀況,到現在已經變少很多了!

轉眼之間課程也只剩下最後幾週,在最後一次上課時我打算跟小學伴一起回想這十週裡面我們都學習了什麼,一起看過什麼故事,一起玩過什麼小遊戲,又從遊戲中發現了什麼小訣竅,藉由回顧來和小學伴說,不只是你有所學習,我也學習到了什麼。

我很高興能加入數位學伴計畫,從中不只學習到了線上教學的技巧,也帶給了我特別的回憶,在未來哪天回憶起這段日子,想必也能細細品味這段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