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最新消息 夥伴大學訊息
:::

靜宜大學「數位學伴」輔導偏鄉學童 教育部頒傑出學伴帶班老師

發布日期:112-09-15

靜宜大學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邁入第5年,串聯起823位大學生與9所偏鄉學校。

靜宜大學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邁入第5年,串聯起823位大學生與9所偏鄉學校,超過528名學童的學習網絡;提升學習成效,也創造出許多動人的故事;今年更榮獲教育部頒發「傑出帶班老師」及「傑出大學伴」等獎項。

今年全台共23所夥伴大學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陪伴126所偏鄉國民中小學與數位機會中心1516名學童,教育部特遴選及頒發傑出帶班老師及傑出大學伴等獎項,表彰與感謝參與計畫的師長、大學伴及營運中心的用心及付出。

靜宜資傳系教授暨數位學伴計畫主持人劉國有說,靜宜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5年期間,串聯起823位大學生與台中市和平區梨山國中小、台中市大甲區東明國小、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國小、嘉義縣六腳鄉更寮國小等9所偏鄉學校共528名學童的學習網絡;藉由遠距課業輔導與陪伴,培養偏鄉學童自信心開啟學習視野。

劉國有指出,靜宜學生擔任的大學伴每學期10周,每周2次90分鐘的課程;以遠距即時一對一方式,為偏鄉國中小學生設計客製化教材及完善學習平台。大學伴並導入教學遊戲、課外等知識,讓學習多元精彩,大學伴在教學相長中也能培養溝通、解說及關懷等技巧,有效提升學習成效,同時啟動社會善的循環。

榮獲教育部「傑出大學伴」的王怡貞指出,擔任數位學伴的經歷,讓她深刻體驗「陪伴」的重要,既能傳遞知識、交流情感,更能理解與支持;在陪伴與學習過程中,也能瞭解與小學伴相處技巧,並認識一群志同道合朝共同目標努力的朋友及戰友,是難得與寶貴的經驗。

榮獲「傑出帶班老師」的翁靖雯表示,擔任數位學伴期間不僅學習如何排除資訊設備的障礙與問題,還有審閱教材、設計班會及回覆日誌等疑難雜症。最難忘的是從最初充滿挫折的大學伴到成為獨當一面的帶班老師,最開心的是看到小學伴的成長與茁壯;期待能繼續陪伴計畫中的每個人,共同撰寫屬於他們的精采故事。

獲得「傑出帶班老師」的李佳昕說,參與數位學伴計畫的過程中,透過多元的教材設計、陪伴技巧、互動模式與解決問題能力,提供小學伴快樂成長的共學環境,很開心參與數位學伴計畫,能不斷學習與成長,也成為帶給他人力量的支持者;希望繼續陪伴孩童一起發掘和創造世界的美好。

靜宜大學「數位學伴」輔導偏鄉學童,榮獲教育部頒發傑出學伴與帶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