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最新消息 夥伴大學訊息
:::

嘉義大學學伴計畫 陪伴166國中、小學生學習零距離

發布日期:112-10-24

嘉義大學自2023年起,同時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與「雙語數位學伴計畫」。

經歷3年疫情,線上數位學習成跨越區域有效學習方式,嘉義大學為協助鄰近縣市學校教育,自2023年起,同時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與「雙語數位學伴計畫」,是台灣少數執行兩項學伴計畫的大學,更是彰雲嘉地區唯一兩項計畫併進的大學,目前兩計畫共陪伴166位國中、小學生線上學習。

嘉大指出,「數位學伴計畫」由師範學院與師資培育中心共同執行,現有88名大學生擔任學伴,服務南投縣、嘉義縣5所國中小學校共57位小學伴,課程包含國語文、數學、國際視野、社會、自然等,並融入社會永續發展(SGDs)的主題課程。

至於「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則由人文藝術學院外國語言學系執行,通過培訓的師資生以雙語,如英語和國語等方式陪伴學童進行主題式學習,現有21位大學生擔任學伴,服務雲林縣、台中市及桃園市等4所國中小109名學童。

圖為社寮國小學童數位課輔實況。

嘉大表示,參與計畫的大學生經過培訓和評量選出,再利用數位科技跨越地理區域、城鄉的限制,教導偏鄉及經濟不利學童課業學習,展現嘉大的社會責任,亦提供師資生利用數位科技教學的實作機會,提升未來實際走入教學現場時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嘉大說,由於課程不限於傳統學科內容,且採線上多元互動模式進行,課程結束時,經學童填寫滿分5分的自評表,結果顯示學童無論在學習行為、情感投入及學習認知投入上的平均值皆達4分以上。

外語系學生闕瑋琪說,教導學童需要更多的準備及耐心,原本以為自己不太適合從事教育工作,有了學伴經驗,讓她增加許多教學興趣及信心。輔諮系學生陳冠如則說,當初決定加入這項計畫是希望多累積教學經驗,沒想到有許多意外收穫,不僅有更成熟教學方法,更從中獲得成就感和無可取代的富足。

嘉大校長林翰謙表示,嘉大是台灣內少數同時培育中學、小學、幼教和特教四大類科的綜合大學,因應國家雙語教育政策,更設有雙語教育學程,培育雙語教學師資,而應用資訊科技進行線上教學更是未來老師必備能力,此次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不但展現嘉大在學校教育上的社會責任,也讓未來教師通過一系列的培訓、認證和回饋機制,藉更扎實的實務經驗,培育出雙語和具數位教學的專業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