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 LOGO
:::
蔡帶班老師(照片)

花蓮縣崙山國小 - 蔡帶班老師

        小恩從四年級開始參加數位學伴,一直到今年畢業,一共參與 了6個學期。除了生病、比賽等原因,線上、實體從不缺席。 小恩是高功能自閉症特殊生,在語言及其他學習能力表現佳, 自閉症傾向也較不明顯,但理解、表達、聊天、人際互動的能力仍 多有困難、挫折,三年來參與數位學伴期間,也常見小恩因各種情 況的挫折或生氣情緒。

        數位學伴教學提供了彈性的學習環境,這對於一些可能在傳統 教室環境感到不適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安全且舒適的學習選擇。 小恩能在數位學伴期間暢所欲言,這可能是她平常在家庭、在學校所不能做到的,透過一對一的線上視訊教學,有機會在較舒適的環境下和大學伴進行社交互動,確實能感受到小恩提升了社交技能和 與他人溝通的信心。

        三年來,小恩參與數位學伴期間,能承擔學姊的傳承工作,帶 領新進學弟妹很快學會使用系統、融入數位學伴環境,也是老師的 得力小幫手。